[案例-1] 群眾力量打敗華爾街分析師–Estimize

大數據」一詞最近在你我日常生活中高頻地出現,事實上它也被廣泛地運用在各個產業,從通信產業、零售業、醫療行業、能源等產業,沒有例外的,也有人開始將大數據應用在金融業,想要改善現今不夠科技化的金融體系,達到更有效率且準確的運作模式。

本文要介紹的就是將大數據應用在上市公司營收預測的新創公司 Estimize

華爾街的弊病
在證券市場中,買方機構常常會買來自華爾街分析師的市場分析報告,然而,這些分析師大多受雇於賣方機構,因此造成若干問題:
(1) 分析觀點狹隘–僅限於華爾街
(2) 賣方分析師可能因利益偏向而沒有誠實中立分析

因此,Estimize創辦人Drogen發現華爾街出產的分析報告會因公司而有相當大的差異,而且大多都不是相當準確。


Estimize的金融創新---群眾力量結合大數據
Estimize是一個免費註冊的投資分享社群,不論註冊者是來自賣方還是買方,專業還是業餘,機構分析師還是獨立投資者,都可以在社群上分享自己的證券分析結果,輸入對上市公司的收益、每股盈餘等公司營利預測,Estimize會再透過分析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數據,最會出產一個結合群眾智慧和Estimize大數據模型的公司財務預測。

打破區域的限制
Estimize透過網路的連結,讓身處世界各地的投資者,都可以無時無地的上Estimize社群分享自己的分析和預測。

可靠性
Estimize把參與預測的所有用戶組成一個評委會,也對每一位分析者的每一次分析資料做紀錄並計算其過往以來的分析準確率,如果有準確率過低的用戶就會被剔除在評委會之外,也會針對不同的用戶,根據其實際身分(專業)和預測紀錄,給予不同的信賴權重。

成果
Estimize成為現在許多投資人參考的投資社群網站,並在2013年被Forbes選為九大最佳的新創公司之一,而且隨著參與者越多,Estimize出產的財務報告也會越準確。
Estimize的財務分析被多家主要財經媒體所引用,如Forbes, Barron’s, Wall Street, CNN,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等。

Estimize的下一步
作為免費的分享社群網站,Estimize提供了比華爾街分析師更為準確的公司營利預測報告,已無疑成為獨立分析師和投資者的新寵。下一步預計將業務拓展到international data, ETF revenue,以及中、小型股的預測等。
(來源:股感知識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說文解字-2] 金融監理沙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