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1] 科技浪潮下金融業5大轉型關鍵


Fintech 已是金融業顯學,儘管目前Fintech規模仍小,尚不足以打造全新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消費者也未完全轉移到新的消費習慣,但面對非金融公司透過科技專長跨足金融業版圖,競爭只會越演越烈。
而在這股浪潮,傳統金融業要如何應對?




【五大趨勢和轉型關鍵】

一、整合平台興起

Fintech讓消費者可透過「整合性產品銷售平台」,選購多家金融機構產品,更可輕易轉換、享受於不同業者間的服務,因此整合平台將主導金融業發展。

例如,騰訊旗下的微眾銀行就扮演了「店面」的角色,讓消費者可以在單一平台上購買不同信用和資產管理服務供應商的產品。


二、區域型金融服務


在各國法律、技術及客戶需求有差異的情況下,針對各地條件發展的「區域型金融服務」將成為主流,創造具獨特性的競爭優勢。
三、延攬關鍵技術能量

金融機構為了尋求商業優勢,往往陷入「延攬科技公司技術提升競爭優勢」或「減低與科技公司的往來,維持獨立營運避免被取代的風險」的兩難之中。想要進軍金融業的大型科技公司,以及為了提升客戶數位體驗的金融機構,皆將透過各類併購、合夥等營運策略,吸取金融科技公司的高技術能量


四、提升數據資料應用價值

多重來源與即時更新的「動態數據」蒐集模式,將可提升客戶資料蒐集的深度及廣度,而如何活化數據資料的應用,將成為差異化競爭優勢的重點,例如:信用卡公司不單憑藉交易判斷詐騙或盜刷,而可進一步利用手機定位分析交易風險、增加競爭優勢。


五、人工智慧拓展擬真人力

隨著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能力的提升,真人及擬人間的「人力資本」也將隨之演變,人工智慧(AI)等新技術的運用,將劇烈改變金融業的勞動力,目前已有不少銀行都推出聊天機器人和用戶互動。為了迅速擴展AI與自動化,金融機構將可能併購金融科技公司,提升專業度。

面對這波產業轉型潮,除了金融業應設計新興科技教育訓練課程外,主管機關亦應訂定相關法規,而違反規定者的裁罰原則,將是監理機制的下一個重點。
(來源:數位時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說文解字-2] 金融監理沙盒

[案例-1] 群眾力量打敗華爾街分析師–Estimize